English

摘下大沿帽 改穿新西装

中国检察官将取消军事化服装装饰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即将召开的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会惊喜地发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将身着崭新的西服式制服出现在他们眼前。

记者2日从权威部门获悉,中国将对沿袭多年的检察官着装作出重大改革。改革的明显特点是:取消大沿帽、肩章、领花等具有军事化色彩的装饰,换之以能充分表现文明司法的西服式制服,用国际通行的胸徽作为执法标志,服装的颜色也改为国际比较流行的、能够体现司法权威性和严肃性的深色调。

现行检察制服大沿帽、肩章、领花等在外观上近似于军警,款式单一,难以反映检察工作的职业特点和满足检察人员在不同场合执行不同任务的需要,与国际上通行的检察官着装反差很大。此外,现行军服式制服也让一些检察官产生特权思想,群众颇有微词。

这一名为2000式检察制服的新款制服,日前已在大连、深圳等地检察机关试用。试用后将作进一步修改定型,检察徽标也将通过公开征集,由专家评审确定,于今年底明年初在全国推行。

另据可靠消息,中国法院的着装改革也正在同步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